当前位置:主页 > 摄影学院 > 摄影技巧 >

杏花拍摄技巧

阳春三月,花儿竞相开放,除了备受关注的油菜花田,还有四月初新疆的杏花,它枝繁叶少,花朵小巧迷人,很受摄影爱好者们的青睐。

杏花拍摄技巧

如何拍摄好杏花,应掌握以下要点,杏花有变色的特点:含苞欲放时,花朵颜色艳红。南宋叶绍翁《游园不值》诗“春色满园关不住,一枝红杏出墙来”,形容得很贴切;随着花瓣渐展,色彩由浓转淡,到落花时雪白一片。“道白非真白,言红不若红,请君红白外,别眼看天工。”这是宋代诗人杨万里的咏杏五绝,描写的惟妙惟肖。
 
杏花拍摄的技巧

在风光摄影中,杏花可独立成为题材,也可作为前景,用来填补了天空的空白,还能起到点缀季节、美化构图的作用。另外要注意以下杏花拍摄的技巧:
 
1、镜头选择。根据摄影者的构思而定,与拍摄的场景有关,拍较大面积的杏花及田园风光,选用广角变焦为宜;拍近景和特写镜头,选中长焦镜头虚化背景,也可用微距镜头。杏花有它的“表情”和“姿态”,一定要注意表现杏花各种不同的“表情”和“姿态”,这样拍摄出的作品才有可能显得生动。

杏花拍摄的技巧
 
2、使用三脚架。拍摄时,相机要端稳,最好用三脚架。正午光线强,尽量避开。要准确控制曝光量,以便色彩还原。光线好时尽量用小光圈,以追求高品味。
 
3、曝光方面。拍摄杏花大场景时,一般取顺光或侧光,色彩效果较好,只要曝光准确,色彩层次比较理想;逆光拍摄时,要防止背景对侧光的干扰,必要时要做曝光负补偿。拍摄风光摄影所点缀的杏花,可按风光本身亮度曝光;拍摄近景、中景,可采用中央重点测光模式;做微距拍摄或拍摄特写,对曝光要求比较高,可用点测光靠近花朵测光,锁定测光度读数就可得到较好的曝光量。
 
4、背景选择。以杏花为主要拍摄对象时,常借助背景来反衬杏花:
1)天空,蓝色天空配粉色杏花,反差鲜明,色彩鲜艳;
2)水面,在绿色的河水湖水等反衬下,杏花显得自然漂亮;
3)阴影,在山区拍摄时大都利用阴影反衬受光较好的杏花,此时应以比较密集的杏花为测光对象。

杏花拍摄的技巧
 
5、杏花拍摄技巧:拍摄杏花不宜拍摄大面积的场景,因为花朵和树枝很多,分不清主次。可以选择一枝或几枝,一朵或几朵特写,用侧光或逆光较好,光感好,有层次,有质感。逆光拍摄,脉络清析,形态娇美。侧光拍摄,质感强,立体效果也不错。构图上,注意色彩和谐。杏花通常是白色的,在颜色对比上有困难。 特写时,请尝试使用黑色,白色和灰色来协调照片。
 
6、杏花特写技巧:用微距镜头拍特写,能拍摄到蜜蜂采蜜的镜头。应注意两点:
一是用光。建议采用侧光或逆光,以便体现花辦透明质感;
二是花蕊细节。通过焦点选择和光线变化,利用花蕊天然起伏的阴影反衬。

民摄世界推荐最新杏花摄影团,跟资深摄影指导老师一起去拍杏花

国内摄影创作团

点击了解热门摄影创作团


欢迎大家关注民摄世界公众号(minsheshijie),我们会定期分享实用的摄影拍摄技巧、图片后期处理方法、优秀摄影作品等摄影知识及经验心得,也欢迎大家转发朋友圈让更多的朋友得到提升。同时我们常年组织国内外摄影创作团、旅游摄影团,如有疑问请电话或微信咨询:18310506009